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逆行的智與勇\葉 歌

時間:2020-10-19 04:24:24來源:大公報

  我國古人推崇順勢而為,順水推舟,趨吉避凶才稱得上君子、賢人,倒行逆施是貶義詞。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逆行者」成為自帶道德光環,鼓舞人心的新詞。不計個人安危,克服困難,奮鬥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自然令人欽佩。只是沒想到我七月從內地飛回美國工作,竟然都被華人朋友稱為「逆行」,想必因為當時疫情在國內已得到很好控制,美國的病例卻仍在飛速增長。

  最近又聽到「逆行」一詞。這回是內地某名牌大學的畢業生想要到美國留學讀研,前來諮詢。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國際風雲變幻,中美關係複雜緊張。半年多來美方限制外國人入境,不僅航班減少,對中國來客更嚴加管控。這位二十多歲的青年人在如此大環境下還希望實現留學夢想,立志「逆行」,我不免驚奇。她卻表示:不擔心美國的疫情與政治環境,一切都會向好發展,且在大眾退縮的時候前行才能抓住最好機會。

  這就顯示出年齡的差異了。胸懷大志的年輕人不會畏首畏尾,勇於奮進。中年人多半「未言勝,先慮敗」,兵馬未動,就先想好了退路。今天讓我像二十多年前那樣義無反顧地負笈赴美,看來是做不到的。

  對未來充滿希望,敢於嘗試新事物總是好事。前怕狼,後怕虎,怯於行動的話,縱然不會經歷失敗,也不會有大成就。衷心祝願逆行者們在迎難而上的同時,也能把握時局大勢,硬幹還要加上巧幹。堅持理想,百折不回的同時要善於趁勢、借勢,換個思路,換個視角,智勇雙全比一味蠻幹更能事半功倍。

逢周一、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