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曹禺四大名劇 \輕 羽

時間:2020-10-19 04:24:24來源:大公報

  上月拜讀《大公報》副刊,得悉曹禺的女兒萬方配合父親的一百一十周年誕辰而出版新作《你和我》,書中除了記述曹禺的生平軼事,亦有劇作《雷雨》、《日出》、《原野》和《北京人》的創作背後故事。對於我等戲劇「發燒友」,確是莫大喜訊。

  最上乘的戲劇,說穿了都不外是有關人性的描繪,又或反映時代的變遷。曹禺筆下的四大名劇,全都與人性相關。他的首部作品《雷雨》驚艷劇壇,實際就是一個父輩與年輕人發生代溝的故事。《日出》的主角是交際花陳白露,但圍繞着她身邊團團轉的各色人等,才是大時代掙扎求存的眾生相。無論是大商家潘月亭,抑或是小職員李石清,都是崩塌的商業戰爭之下的犧牲者。《原野》有關人類潛藏心底的怨恨,終極毀滅而至無底深淵。仇虎若能放下屠刀,或許最終可以與金子另闢新天地。《北京人》同樣是一個家族倫理故事,曾家上一代都不思進取,欠缺新生活的認知,全劇對傳統封建舊社會作出無情鞭撻。

  西方的莎士比亞流傳四大悲劇,曹禺的四大名劇亦不遑多讓。由一九三三年《雷雨》問世至今,雖然未足百年,可是該等劇本經得起時代磨煉,對觀眾來說是歷久彌新。

  看曹禺的舞台作品,當然首選在北京人藝的首都劇場。香港觀眾以往亦能看到頗多粵語佳作。香港粵語電影於五十年代,吳回導演,盧敦、張瑛、黃曼梨、白燕主演的《雷雨》,以嚴謹的拍攝手法,展現了曹禺筆下幽暗家庭的鬱悶感。當年只有十七歲的李小龍,仍未成為國際武打巨星,在電影中擔演周家次子周沖,雖然戲份不多,但也恰如其分地演繹一位進步的年輕人。該電影距今已經超逾一個甲子,仍是香港電影的其中一齣珍藏品。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