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高加索上「明珠之國」\潘 少

時間:2020-10-19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巴庫少女塔夜景

  濱海大道上頻繁駛過的跑車的引擎轟鳴聲,給道路兩旁各式不同年代風格的夜店與餐酒吧播放的音樂加入了熱烈的節奏,讓夜晚的巴庫(Baku)展現着年輕與熱血的樣子。

  當清晨的第一道曙光照在巴庫古城東側的少女塔(Maiden Tower)頂,這座城市成熟的暖色便開始甦醒了。如果說火焰塔(Flame Tower)是巴庫的現代地標,那建於12世紀甚至更早的少女塔無疑就是巴庫的歷史地標。與築希爾萬沙皇宮(Shivanshah Palace)一起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少女塔同時也是阿塞拜疆國家的象徵之一,並印在貨幣上。

  直到今天,少女塔的建設目的都是一個謎,當地流傳着很多關於她的傳說。有人猜測它是為防禦避難而建,以保護當時處於海上貿易十字路口的巴庫;也有人認為它是一座宗教建築,為各宗教舉辦神聖的拜火儀式提供場所;還有科學家堅持少女塔曾是一座天文與氣象台,這與它可以觀測太陽的運轉有關,在每年四季轉換的標誌性日子塔內的四面窗戶正好面對初升的太陽。也許這些說法也並不相互矛盾,因為古人的很多智慧都是現代人無法估量的。站在少女塔頂層可以俯瞰整片老城,若在太陽即將開始落下的時候登頂眺望,老城美得尤其神秘。

  當古城裏點起柔和的燈光,氣溫也沒有白天那麼高了,這時就很適合走走望望,一邊散步一邊逛逛特色小店,再順着遠遠飄來的食物攤檔的香味尋去,把背包和肚子全都填滿。

(阿塞拜疆之行,二)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