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香港的電影能量\凡 心

時間:2020-10-14 04:24:21來源:大公報

  電影《少年的你》在內地九月底最新一屆「百花獎」中,登上各獎項提名名單,最終由周冬雨和易烊千璽分獲了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獎。電影之前已引起高度關注,並已獲得各種電影單項獎。

  「百花獎」是內地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項,具觀眾基礎,也有權威性。所以《少年的你》等於攀上了中國電影一個標誌性的高階,是值得香港人高興的事。

  這麼說,是因為電影雖由內地的電影製片廠出品,但出品人、編劇、監製、導演,都有香港電影力量的參與。其中較為人熟知的是陳可辛、曾國祥、許月珍。曾國祥因是藝人曾志偉的兒子,受到的關注更多。電影是導演的藝術,一個香港導演能把內地青春片拍出一個新角度和高度,而且能通過內地嚴格的影視審查制度,不能不說導演的藝術和社會活動都有相當功力,也不能不說電影體現出香港電影的能量。

  內地拍過不少青春片,如《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同桌的你》、《七月與安生》(陳可辛與許月珍是主創),有「叫好又叫座」的不俗佳績。但這些片子傾注的,多是懷舊的傷感或對美好純真青春的眷戀。

  《少年的你》則是直面內地殘酷的高考和校園霸凌的現實,為過去詩意的青春片傳統注入了強烈的現實因素。在兩個多小時的電影裏,觀眾的心一直被小城兩名孤苦、善良的少年命運揪住,流下了淚水,引發了思考。

  拍攝時二十六歲的周冬雨演得成功,哭戲自然而有層次,但令人驚詫的卻是易烊千璽。他幾年前還是TFboys組合的稚嫩少年,正以「左手一個慢動作」的歌舞表演收穫粉妹。但在這部電影裏他走出了偶像的本色局限,顯現出優秀演員的素質。拍戲時他才十八歲,未來可期!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