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東華三院\劉 俊

時間:2020-10-13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在香港的大街上行走,經常會看到車門上印有「東華三院」的中巴車疾馳而過。剛到香港時我還以為「東華三院」是個學校,後來才知道是兼做慈善的三家醫院的統稱。「東華三院」最早是一院──東華醫院。這家醫院一八七○年動工興建,一八七二年啟用,是香港最早的華人醫院。一九一二年廣華醫院建成,一九二九年東華東院開張,一九三一年三所醫院統一管理,合稱「東華三院」。

  王韜在《創建東華醫院序》中,言及東華醫院的修建乃因「梁君鶴巢、陳君瑞南請於當事」,醫院落成,「可垂之於不朽。謂非南州諸君子盛德事哉?」至於為何叫「東華醫院」,王韜在序中也有說明:「其命意固有顯然可見者」──含「廣東華人醫院」之意,「況以東也者,生氣之所發;華也者,萬物極之盛」,一名雙關,意味深長。

  據《香港東華三院見聞雜錄》記載,在東華三院的歷史上,曾發生過救護解放軍士兵的事。一九四九年解放軍某部傷病員二十多人,向東華醫院院長譚嘉士求助,得譚院長應允並親乘大卡車往沙頭角將傷病員運回東華治療,醫藥伙食全免,時過兩周,廣州解放,傷病員歸隊心切,請求譚院長送他們回廣州。譚院長迅即安排車子送他們回去,當其助手問他「要不要先向上級打個招呼」時,譚院長笑答:「東華三院是我華人籌款建立的,今對華人傷員,既接之來,也該送之歸,這是義不容辭的。如要先報後辦,則緩不濟急矣!」在譚院長的一路護送下,解放軍傷病員順利回到廣州。臨別之際,解放軍戰士「整隊舉手,表示謝意」,而譚院長也與戰士們一一握手告別。

  香港東華三院救死扶傷,在當時英國殖民統治下能夠不畏艱險,熱情救治解放軍傷病員,可謂醫者仁心,「盛德事」也──這也成了東華三院歷史上的一段佳話。東華三院因華人所「生」,亦為華人而「用」。如今回看歷史,令人感慨萬千:香港和內地,凡我國人皆為同胞,血濃於水。歷史如此,現今亦然。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