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來自飛翔的感動\嘉 妍

時間:2020-10-12 04:24:16來源:大公報

  剛剛過去的中秋假期,筆者在位於油麻地的百老匯電影中心,觀看了一部法國電影《孤雁和你飛》,電影雖沒有《天能》的討論熱度,卻令人獲得了一種久違的感動。看着片中那些翱翔天空的大雁,也因為生活在疫情下,哪裏都去不得,從而生出了一種羨慕的心情。

  電影改編自法國氣象學家/保障動物權益分子——基斯頓穆歷(Christian Moullec)廿幾年來領航野雁遷徙的真人真事。主人翁不忍瀕危野生大雁行將絕跡,遂積極研究如何教失去父母的白額雁遷徙,但卻得不到政府方面的重視。其子Thomas放暑假來到爸爸身邊,不僅成為了大雁仔的「人類母親」,駕駛輕航機穿越北海帶領雁鳥群遷徙,從挪威南下返回法國,完成一段又一段不可能的飛行之旅……

  事實上,這部已經是筆者今年看的第二部講述人類與動物相處的電影,但相比較《極地守護犬》中將動物擬人化呈現,今次這部的表現手法更為自然。更難得的是,Thomas原本是一個網癮少年,也厭煩父親做的事,直到他看到了破殼而出的雁。從沉迷遊戲世界,到為了教會雁群學習飛行,而一次次挑戰未知的飛行之旅,這種成長轉變也十分動人。

  綜觀整部電影場景,採用了大量的航拍鏡頭,其中穿插不少近距離拍攝Thomas駕駛輕航機期間觸摸雁群的鏡頭,旁邊不僅有白雲、高山,沿途諸如日落時分的歐洲農場、水波瀲灧的湖面,以及雁群落在水面用翅膀漾起的漣漪,導演既有對大場面的掌控力,亦細膩呈現人與動物互相陪伴之時展現的美麗。

  提筆寫下上述段落,猛然感到,影片在此時顯得引人入勝的原因在於,香港疫情始終未斷尾,電影中拍攝的美麗大自然,怕只能出現在夢的國度。當然,記憶深刻的還有其傳遞的思考──這個世界上總有一些「傻子」,去做別人認為不值得的事,而這種看似無意義的守護,恰恰與人類自身有關、與大自然的榮枯有關。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