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美國校園防疫故事\葉 歌

時間:2020-10-09 04:24:22來源:大公報

  早前,《紐約時報》題為《當今大學無處不在》的報道介紹了美國大學生目前如何在居家上網學習、返校線下復課以外探索第三種可能:與志同道合者一起到天高皇帝遠的地方租賃房產,遠程學習,共同生活。我校數名學生在地廣人稀的猶他州租房共住的經歷赫然在榜,還有兩張彩照為證。

  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美爆發。校方宣布,除非特許,所有學生一周內離校,轉為在家網絡學習。之後,我校學生在臉書上分享照片,宣告「格林內爾大學某校區」在各地建立。從春歷夏到秋,半年過去,秋季學期也開學了。回校看到校友雜誌,才知六個月中發生了許多驚心動魄、可歌可泣的故事。

  兵荒馬亂的「疏散」時刻,五百多名校友當仁不讓,籌措十多萬美元,建立SOS緊急基金,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手提電腦、網絡連接,保障線上學習順利進行。美國防疫物資緊缺時,一位電腦專業畢業生與戲劇系道具主管(也是校友)合作,利用網上找到的設計圖和大學的3D打印機,製作了幾十個有機玻璃面罩送到小鎮醫院,平均消耗五小時才能做好一個。中國校友也募集一萬多美元,購買一萬三千多種防疫用品,越洋寄到我校。

  校友心繫母校,出錢出力,為疫情下的大學師生、小鎮民眾紓困救急。身為手術大夫、心理醫生、護士、實驗人員、社區服務者,他們也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為防疫無私奉獻。他們的故事傳回校園,更為學弟、學妹提供了榜樣和激勵。新冠疫情猶如一面明鏡,格外清晰地對比出人性中的善與惡、美與醜,斯言誠然。

逢周一、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