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辣辣有別\判 答

時間:2020-09-30 04:24:16來源:大公報

  辣是人類味覺進化到一定程度的產物,細數酸、甜、苦、辣、鹹幾大陣營,也只有它,擁有最多層次和最難琢磨的特性。有一百個喜歡吃辣的人,就能誕生出一百種不同的辣,不僅程度相異,就連每一口的感受,都各有千秋。

  養生的港人對辣向來是蜻蜓點水,點到為止。猶記得讀書那會兒,樓下餐廳居然可以將一碗米線的辣度分成十級,當我對着三度辣大呼過癮時,對面同學小心翼翼地試探着碗中的「十小辣」,竟然也會大汗淋漓。將地圖向北鋪展,關於內地各省份的辣,有些近乎演變成了傳說,其中屬湖南、成都、重慶最有威名,究竟誰最辣?也成了餐桌上的未解之謎。

  有句話說得精闢:湖南人吃辣、四川人吃麻、重慶人吃麻辣。

  湘菜的辣,符合多數人對這個詞的理解,辣得純粹、直接。而所謂川菜,往往加重了人對四川的敬畏,卻忽略了重慶的實力。待到川渝大地上才知道,僅僅相隔三百多公里的兩地,對辣的定位便已經有天壤之別。雖然都講究飽滿濃郁,但重慶菜卻大多味走極端,用大名鼎鼎的二荊條辣椒猛油大火炒出一盤盤色澤鮮紅的美味,不用近觀,只遠遠聞便能將那氣勢領略一二;相比之下,成都菜的力道可輕多了,說是辣椒,主料靈魂其實是豆瓣醬,有時還會加醋和糖去調和,細品下去,鹹香、麻辣,面面俱到。如果同時品嘗兩地的火鍋,對這種辣就會有更深刻的體會,看上去沒區別的紅油鍋,重慶的越吃越辣,後勁十足最後讓人舉手求饒;成都的則是辣中帶香,對食材和外地客人相對都更溫和。當然,如果你本身對辣只是麻麻地,那恐怕就應了那句玩笑:去過了成都重慶,此後便再不相信「微辣」這個說法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