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病毒無情 人間有情\輕 羽

時間:2020-09-30 04:24:15來源:大公報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疫情之下更加令人感慨良多。

  有些國家備受疫情影響,但仍只顧經濟利益,未曾真正顧及人民的需要。美國加州向租戶提供一年免租,卻原來只是延租,租客在翌年要一次過交還兩年租金;英國疫情未穩定便硬要學校開學,卻禁止學生在校內戴口罩,令到疫情更加嚴峻。

  泰國是其中一個疫情復原最快的國家。曼谷商場都設二維碼掃描器,人民自願掃描,讓政府記錄行程。倘若有確診者在商場出現,政府會發訊息通知周邊人士,讓其有所準備。這其實是為了公共衞生及安全而設,與個人私隱沒有牴觸。

  日本因應疫情最終都要延期舉行奧運會。某位劍擊選手因此而失去贊助商的資助,唯有兼職擔任食物速遞員維持生計。該運動員仍然積極面對,笑說踏單車送貨都是一種訓練,抱着樂觀態度等待奧運會終可來臨。日本政府其後給予國民甚至長期居住的留學生每人十萬日圓補助金,折合港幣七千多元。相比之下,香港人獲特區政府派發港幣一萬元,對於生活有幫助。東京是繁榮都市,但同樣有低收入的困難戶,有關家庭的孩子平常上學才可吃到豐富的午餐。停課期間,孩子沒法回校,吉祥寺地區的一間小型餐廳,推出二百五十日圓的平價學生便當。相比市面上最普通的便當也要一千日圓,困難家庭的孩子便能吃到飽飯。

  香港各行各業雖受疫情影響,但從業人員並不怠懶,努力想點子繼續進行本身的工作。本地電視台在這期間未能派員前赴其他城市採訪,於是在當地找來一些以不同原因停留的香港人擔任記者,實地觀察各地人民在疫下的生活,節目名為《你還好嗎?》,讓我有機會看到其他地方的人民如何抗疫,感受到世間仍有溫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