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學習的背叛》\利 貞

時間:2020-09-30 04:24:15來源:大公報

  最近看到一部關於韓國教育的紀錄片《學習的背叛》。這部紀錄片,一共有三集,我才看了第一集,就已經被深深震撼──從環環相扣的劇情到缺乏飽和度的畫面,都給人以一種無法擺脫的壓抑感。

  故事的開篇是一個初三的女學生,她還有三年的高中要讀,按理來說她是距離高考還很遙遠,但她已經早早進入了「戰鬥模式」:為了考取心儀的私立高中,她每天只睡三到四個小時。放棄了一切玩樂的機會,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背誦,甚至可以將整本教科書默寫下來。巨大的壓力之下,剛剛十六歲的她,表現出超越年齡的成熟。

  面對鏡頭,她說:「大人和小孩的一年是完全不同的。大人的一年,只是在不斷重複他們做過的事情;而小孩的一年,做了什麼事,則會直接改變他們未來的人生。」無法反駁的話語中包含着的,是無法擺脫的壓力。段落結尾,這個女生如願考入了那所她自己口中全國「怪物」都集中在此的高中。但她的笑容也轉瞬即逝,在第一次考試中,之前年年全校第一的她,在全年級三百九十五人中排名第三百一十三。關於她的段落到此戛然而止,沒有她考試之後的樣子。但她的心理落差,她的失落與悲傷,隔着屏幕都可以感覺到。

  《學習的背叛》中還提到,根據統計數字,在韓國高考中,高收入父母的孩子比低收入父母的孩子,平均高出了整整四十三分。「父母收入越高,孩子就有越高的機會考入名牌大學」已是被數據證實的事實。教育產業化的大背景之下,高收入人群更容易獲得高質量的教育資源,「寒門貴子」的情況將會越來越少。

  屏幕上說話的都是韓國人,但我眼中看到的,卻都是香港乃至中國內地的學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