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最後的情書》\輕 羽

時間:2020-09-29 04:24:16來源:大公報

  日本導演岩井俊二於一九九五年拍攝的《情書》,成為近代其中一齣經典文藝電影。有些人認為凡事總要向前,不要回望過去,《情書》的故事卻認為回憶是人生的重要一頁,推動着生命繼續向前。女主角渡邊博子的未婚夫藤井樹意外身亡之後,博子為了追憶前事,於是執筆寫信給予天國的未婚夫,但信件卻意外地落入與未婚夫同名同姓的中學女同學手中,因而引起一段糾結於回憶和現實的愛情轇轕。岩井俊二鏡頭下的小樽雪景,以及女主角向着無際遠方喊叫「你好嗎?我很好!」都讓觀眾感受至深。

  有些導演,其實一生人都在述說着一個故事。

  二十五年之後,岩井俊二導演《最後的情書》,延續了他對回憶、書信和抉擇等命題的觀感,讓觀眾再次從他的影像和敘事感受生命的玄妙。

  中年女子遠野裕里的姊姊未咲去世了,這時卻收到未咲從前所讀中學的舊生會寄來的校友聚會邀請卡。裕里前赴聚會,本以為藉此向有關人等交代未咲已逝,誰知卻重遇當年追求未咲的男生鏡史郎。機緣巧合,裕里被誤認是未咲而與鏡史郎以書信聯絡,由此而引發起各人年輕時曾經發生的感情關係,以至多年後各人的人生有不同際遇……

  貫徹着導演對於回憶的情意結,《最》的故事同樣在時光當中穿梭往來,角色在年輕的時候為愛情和夢想追逐,成年後卻遇人生不能避免的挫折或遺憾。在當下的網絡時代,角色們仍以親筆書信傳達訊息,對應着成年鏡史郎的對白:「這樣的書信來往,有種特別風情。」此外,死亡同樣是故事的其中一個主題:「只要有人想念,死了的人亦可一直活下去。」當年《情書》在香港曾經連續公映二百多天,疫情影響之下,《最》的入座率受到影響,實在有點可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