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能是一種獸\陸布衣

時間:2020-09-29 04:24:15來源:大公報

  清代王士禛《池北偶談》卷十二《能字》寫道,能,獸名,熊屬,足似鹿。《說文》曰:能,獸,堅中,故稱賢能而強壯,稱能傑也。字書上說:三足鱉叫能。

  許慎《說文解字》中,確實將「能」解釋成形似熊足似鹿的動物,而且,還說了這個字的引申義,因為「能」的強壯,就用來形容人的傑出了,於是,「能」和「熊」就可以通用了。

  《左傳.昭公七》有這樣的記載:鄭子產聘於晉。晉侯有疾,韓宣子逆客。私焉,曰:寡君寢疾,於今三月矣,並走群望,有加而無瘳,今夢黃能入於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以君之明,子為大政,其何厲之有?昔堯殛鯀於羽山,其神化為黃能,以入於羽淵,實為夏郊,三代祀之,晉為盟主,其或者未之祀也乎?韓子祀夏郊。晉侯有間,賜子產莒之二方鼎。

  這段意思是說,鄭國的子產被晉國聘用,當時,正好晉平公生病,韓宣子接待了子產並談了國君的病:國君生病已經三個月了,該祭祀的山川都祭祀過了,病情不僅沒有好轉反而加重,昨天晚上,國君又夢見黃能進入他的寢宮,這是什麼惡鬼呀?子產回答:以君王的英明,再加上您做正卿輔助,哪裏還會有什麼惡鬼呢。從前,堯在羽山殺死了鯀,他的精靈變成了黃能,鑽進羽淵裏,成為夏朝郊祭的神靈,三代都祭祀他。晉國做盟主,或許沒有祭祀他吧。韓宣子於是就去祭祀鯀。晉侯的病也逐漸好轉,就把莒國的兩個方鼎賞賜給子產了。

  子產博學,原來「能」是鯀的精靈變化而成,找對了病因,即可對症下藥。

  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也用了這個典故:「近者三奸悉破碎,羽窟無底幽黃能。」有人說,能既熊屬,又為鱉類,東海人祭禹廟,不用熊白及鱉為饌。可能是一種忌諱吧,在禹廟祭祀,怎麼可以用鯀的化身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