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秋遊棲霞\劉 俊

時間:2020-09-29 04:24:15來源:大公報

  「春牛首,秋棲霞」,說的是南京的牛首山和棲霞山。牛首山山色葱蘢,花香四溢,適合春天踏青;棲霞山因遍植楓樹,到了深秋,楓紅漫山浮動,層林盡染,宛如凝結的彩霞,煞是好看──因此宜於秋天郊遊。

  棲霞山又名攝山。南朝時,棲霞山多產藥草,據說吃了可以攝生,故有攝山之名。棲霞山上,有個棲霞寺—南齊時叫「棲霞精舍」,後屢經改名,至明洪武二十五年(一三九二年)定名為棲霞寺。棲霞寺在佛教界名頭很大,是三論宗的祖庭,與山東靈岩寺、荊州玉泉寺、天台國清寺,並稱四大叢林;在凡俗世界,棲霞寺也名聲不小:乾隆皇帝南巡,曾在此修建行宮。近代以來,棲霞的「山」與「寺」,彼此「互文」,難分難解。人們秋遊棲霞,既爬山賞紅葉,也燒香拜拜佛。

  到棲霞山/棲霞寺必看舍利塔和千佛岩。當年隋文帝楊堅尚未龍興之際,「有婆羅門沙門詣宅,出舍利一裹」相贈,這使楊堅深信自己能當皇帝是得佛保佑,所以他登基後,詔令天下八十三州建塔供奉舍利。仁壽元年(六○一年)棲霞寺舍利塔在全國率先建成。該塔五級八面密檐式,全為花崗岩雕琢而成,滿布佛教雕刻,造型典雅,刻工精細,可惜受損,已非完璧;千佛岩又名千佛嶺、千佛崖,是典型的六朝佛教石刻,現存石窟佛龕二百多個,石像五百餘尊,石窟中的佛像少者一二尊,多則二十餘座,大者似樓高,小者如臂長,姿態紛呈,表情各異,或凝神斂目,或慈眉微笑,鬼斧神工,令人驚嘆。遺憾的是歷遭亂世,不少石像頭、面被鑿,缺肢少腿,望之令人不勝唏噓。

  我這趟秋遊棲霞,來得早了點,棲霞楓葉尚未染色,仍是滿眼碧綠,層林皆翠。但見舍利塔前,不少善男信女繞塔而行──據說「繞塔三圈,平安一年」。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二○二○年,人們對「平安」的渴求,似乎比平時來得更加強烈。這讓我想起在棲霞寺出家的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平安!看來棲霞除了紅葉,還有平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