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網課事故多\葉 歌

時間:2020-09-28 04:24:01來源:大公報

  大學開學了。鑒於美國當前疫情嚴重,校方決定至少到十月中旬前採用網絡教學。這個決定很明智。美國有大學線下開學才兩周,校園就新增一千多新冠確診病例的驚人消息。

  線上教學一個月,我從實踐中學到了不少東西。首先是網絡事故多,故事也多。師生雙方都不時經受技術故障的考驗。如,網速太慢,死活接不上,讓人心焦;進錯「房間」,看着空空如也的課堂懷疑人生;正做聽寫,學生突然掉線,一陣雞飛狗跳。這些都影響了教學順暢進行。此時必須保持淡定,保持幽默,硬着頭皮繼續。

  本學期教漢語課,網絡教學有利有弊。不必面對面上課,避免群體聚集,通過視頻示範發音口型,降低了感染風險,但教學效率大打折扣。首先,無法及時觀察學生的反應而當堂調整。其次,學外語必需的聽、說練習受限制。練習發音一個個來耗時過多,一起說又嘈雜不清。平台可分組練習,但花時間,且無法同時分享主講堂的課件,只能通過「閒聊」功能發出簡單指令。再有,監考有死角,只能依靠個人誠信。我最擔心的是學生如果突然消失,也不知是技術問題,還是另有變故。

  其他學校的同行說,高層要他們比線下教學減少百分之二十五的內容。原本覺得此舉「放水」太多。自己實踐了,才知抓住重點,注重質量、效果而不是數量、時長是網絡教學的要點之一。所以,今後PPT幻燈片要減少,不能求多求全。考試形式可多樣,筆試、口試交叉使用。總之,精益求精,準備充分沒錯,但要警惕期望過高,生拉硬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