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放負好不好\簡嘉明

時間:2020-09-25 04:24:06來源:大公報

  「對不起,今天我要在這裏放負了。累了,諸事不順,但我已很努力……」

  多次在網絡社交平台看到類似留言,尤其面對近日的疫情和經濟情況,即使一向多開朗樂觀,也免不了會感到沉悶和迷惘。這時候,人們自然想找渠道舒口氣,可是又不便出外與朋友聚會,唯有上網寫點信息訴心聲。所謂「放負」,就是指在網絡社交平台吐苦水,發放負能量。

  「放負」沒分好與不好,只要發布的內容沒違法,其實只是很普通的行為。正如口渴要飲水,餓了要吃飯;開心想與人分享,煩惱也要找人傾訴。故此,「放負」不必致歉,那些在入題前先來一堆「抱歉」、「不好意思」、「請見諒」等字眼的人,其實最急需的,就是放下心理包袱,不要再過分拘泥。須知道抒發情感並非錯事,於個人社交賬戶留言也很普遍,只要所寫的沒觸犯法例,不傷害他人,又有什麼需要對不起呢?

  有些人習慣報喜不報憂,處處表現美好的形象,網上發布的都是要令人艷羨的近況,那是使用者個人的喜好或商業宣傳上的考量,卻不是定律,也不代表「放負」就是罪,不應擔心會因此打擾別人上網的興致。不要想得太複雜,不要無謂自責。開心時就笑,失意時可哭,過分的客套等於虛偽的包裝,只會令心理更不平衡。

  話分兩頭,有些人又會毫無顧忌地常常在社交網絡「習慣性放負」,不單雞毛蒜皮都長篇大論呼天搶地,更愛有事沒事傷春悲秋,負能量多到隨時爆炸。這類人真的很易神憎鬼厭,卻不要歸咎於「放負」,那只是個人態度是否世故的問題。坦白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生活都不容易;放了負,別人看到了,又留言安慰了,自己就要收拾心情,積極解決問題,堅強下去;如果情緒持續出現問題,就要尋求專業意見和治療。就精神和心理健康而言,負負是不會得正的,負得嚴重可能已是病。此外,受過他人鼓勵,日後見到朋友上網放負,可以的話就留片言隻語或點個「心心」表示支持;家家有求,即使網絡常被形容為虛擬世界,但也需互相關懷,有來有往,才有意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