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微信」風波\凡 心

時間:2020-09-25 04:24:05來源:大公報

  美國商務部宣布:本月二十日起,在美國禁用「微信」做商業交易。商業交易包括哪些範圍?這當然由美國政府說了算。而且看趨勢,禁用範圍會蔓延至社交及個人。

  消息已傳說了好久,這回狼真的是來了。禁的原因與禁用「華為」一樣,六個字:危害國家安全。「抖音」也由特朗普出言必須賣給美國公司,理由又是「危害國家安全」。微信使用簡單方便,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排名第三的社交軟件,用戶主要在中國,在美國使用的只有三百萬人,「危害國家安全」一說只是美國人的自說自話。通過「華為」一案大家都突然成長了:不是「自由競爭、公平貿易」嗎?原來只是美國人亮在枱面上的口號。

  惱怒歸惱怒,實際問題總要解決。最現實的是,使用微信和國內親友聯繫的美國華人怎麼辦?他們了解明白他們總統的行為邏輯,是最早行動起來的一批人。他們早早就放出了聲氣,也早早做好了準備,比如迅速下載微信上的重要資訊,與國內的微信朋友含淚告別,與國內家人確定今後聯絡的電子工具,當群主的讓位轉介國內群友當群主……

  在美國的朋友目前私人也還能使用微信,只是今後不讓升級了,操作時速度將會越來越慢,越來越慢……直至停頓。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網上很快就有人支招如何應對、如何繼續使用微信。

  到了二十號,卻收到了一則來自美國的消息:美國加州法院剛判非牟利機構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發起對美政府微信禁用的訴訟勝訴。就是說,微信在美國暫時可維持現狀:外甥打燈籠──照舅(舊)。

  我卻高興不起來,按特朗普及其團隊的性格,此事不會就此罷休。咱們還是騎驢看唱本──走着瞧,看圍繞着「微信」,下面還有什麼風波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