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以毒攻毒\胡一峰

時間:2020-09-25 04:24:04來源:大公報

  「以毒攻毒」是武俠小說中常見的功法,運用者必須藝高人膽大。老中醫似也有類似霹靂手段,下猛藥、毒藥。有段時間,食品安全問題頻出,搞得人心惶惶,天下幾無可食之物。某次閒聊,一友人說:與其左怕右怕,不如各樣都吃,莫刻意挑選,取「以毒攻毒」之效。此言一出,座中無不撫掌。

  這幾年,算法漸漸侵入生活。上周,我寫到了困在系統中的騎手,其實被困者又何止騎手。據說,貞觀年間,唐太宗李世民在城樓見新科進士從端門列隊而出,得意地笑道:天下英雄盡入吾彀中。如果哪天算法真有了自主意識,沒準兒也會嘿嘿發笑:天下之人皆入我彀中矣。

  譬如刷抖音,在某個短視頻停留稍長些,同類內容會不斷向你推送。甚至打開其他App,也能收到相似內容,似乎App界竟有個情報交流站。前幾天,我嗓子乾燥,便網購了幾両新會陳皮代茶。於是乎,陳皮廣告接連幾天蜂擁而至,煩不勝煩。久而久之,周遭信息被過濾太甚,一時起興或被算法判為終身標籤,陷入「信息繭房」,成了一隻坐井觀天的青蛙。

  我不是IT人士,對此毫無解決之技術手段,只能發發牢騷。當然,技術的問題必須由技術來解決,倫理批判最多起督促作用。但個體總還能「自救」,想到這裏靈光一現,「以毒攻毒」或許是治標之法。刷抖音時,各樣看上一些,即便不感興趣的內容,也別遽然劃走,「讓視頻飛一會兒」,或可擾亂算法之視聽,使這個機靈鬼無法輕易判斷究竟該推送什麼。對其他網站,也可依方抓藥。此方我正在試用,療效如何,容後再稟。

  「以毒攻毒」推廣到生活中,無非讓自己的口味雜一些。出入鎂光燈下的大人物,須考慮維持「人設」不塌,保持形象的統一。在太陽光下討生活的普通人,卻沒必要東施效顰,物質生活不要挑食偏食,人際交往少些道德潔癖,精神生活更不要審美設限,應該更隨性快樂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