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恭喜恭喜》\利 貞

時間:2020-09-25 04:24:04來源:大公報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裏,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偶然知道,這首很多華人閉着眼睛都能唱出來的《恭喜恭喜》,最早居然不僅是首賀年歌,更是一首慶祝抗戰勝利的歌!更令我意外的是,這首歌的作者居然是陳歌辛!他可是當年中國流行樂團的「開山鼻祖」,就算你不熟悉他,但你一定會聽過他的《夜上海》、《玫玫瑰瑰我愛你》、《永遠的微笑》……

  《恭喜恭喜》實在太「普及」,誕生至今被無數歌手唱過,但大家最熟悉的,還是鄧麗君一九六八年演繹的版本。在知道它最初創作的年份竟然是抗戰之後的第一個春節,也就是一九四六年的春節之後,我第一時間找來了當年姚莉與姚敏原唱的版本,姚莉、姚敏的聲線帶着二十世紀四五十年代的風情,糅合了美聲與流行的唱法,至今聽來依然有一種跨越時空的穿透力。鄧麗君版用歡快的節奏、濃烈的情緒,放大了歌曲中的歡樂氣氛,而原版雖然旋律和歌詞都沒有什麼變化,節奏相對更慢更紓緩一些。

  「冬天已到盡頭,真是好的消息,溫暖的春風,就要吹醒了大地……」一旦知道這首歌創作於抗戰之後,之前聽上去不外乎吉祥喜慶的歌詞,憑空多了一份劫後餘生的慶幸和揚眉吐氣的狂喜。「浩浩冰雪融解,眼看梅花吐蕊,漫漫長夜過去,聽到一聲雞啼」我之前怎麼從來沒意識到呢?這歌詞中的「萬里冰封」與「漫漫長夜」,寫的不正是日軍鐵蹄之下的山河破碎嗎?而「梅花吐蕊」與「一聲雞啼」,看上去是春回大地,難道不更是雄雞昂首的撥雲見日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