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散裝月餅\蓬 山

時間:2020-09-25 04:24:04來源:大公報

  今年中秋,月餅真的是月餅了。

  北京的超市裏,擺在C位的是琳琅滿目的散裝月餅。京味、蘇式、廣式、法式的各色口味月餅,異彩紛呈。往年那些雍容華貴、價格高昂的月餅禮盒,不僅數量大為減少,僅有的一些也被邊緣化,乏人問津。根據自己的口味,自助式挑選幾種月餅,既方便又實惠。

  猶記得前些年,豪華天價月餅禮盒動輒數千上萬。材質除了塑封硬紙板、鐵盒,甚至有青花瓷的,有黃花梨的,有鑲金帶銀的。禮盒中,更搭配有紅酒,有雙頭鮑,有純金、純銀鑄造的「月餅」。真正的月餅,反而退居二線,成為了陪襯和掩飾,失去了應有的闔家團圓的味道,失去了「天涯共此時」的情感寄託。

  月餅變味了,異化為一種「社交貨幣」,助長了奢靡浪費之風。更有商家專門倒賣月餅禮券,一千元賣出去,趙經理送給錢總,錢總轉饋孫董……禮券旅遊一圈,也沒有人去兌換。商家再低價五百元回收,而孫董留着禮券也沒有用,樂得換回五百現金。結果商家只憑一張紙質禮券,倒手淨賺五百。

  這幾年,由於反腐力度的加強,天價月餅越來越少。而今年,由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大環境,「瘦身」「素顏」月餅更加成為主流,贏得老百姓青睞,商家的營銷主打也轉移至此。而且,由於摒棄了那些浮誇虛榮,月餅更加注重味道。畢竟,作為一種節令食品,好吃才是王道。這算是回歸初心本源了。

  當然,月餅不一定非素面朝天。日本的各色果子,向以精美考究的包裝着稱,但總是很輕盈適意。若是想買月餅饋送親友,也有準備好的包裝紙,印着兔兒爺、嫦娥、花好月圓各色圖案,用麻繩打包一繫,古色古香又簡約優雅,透着一股溫馨的煙火氣,而且環保實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