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日出》 《日落》\王 加

時間:2020-09-23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在盛行歐洲近一個世紀的洛可可風潮中,法國宮廷畫家弗朗索瓦.布歇毫無疑問是潮流的引領者。身為國王路易十五的情人、「洛可可教母」蓬帕杜夫人的「御用造型師」,涉獵廣泛的他在油畫、版畫、服裝設計、室內裝飾等多個領域可謂無一不精,其中尺幅巨大的《日出》(附圖左)和《日落》(附圖右)便是他藝術生涯巔峰期的代表作。

  作品原是蓬帕杜夫人委約畫家為她和國王設計位於郊外城堡卧室的掛毯大樣,但前者卻在完工後破例將其納入私藏。畫中出現的戰車和里拉琴揭露了主人公太陽神阿波羅的身份,並將他暗喻為國王生父「太陽王」路易十四。阿波羅在以淺藍和綠松石藍為基調的《日出》中騰空而起,張開雙臂驅散夜晚的黑暗;並在用淡粉、淺棕和奶油色映射出夕陽餘暉的《日落》下回到母親勒托的懷抱。布歇不僅在兩幅遙相呼應的作品中將雲層和海浪以「水天一色」的複雜構圖呈現,還在並排懸掛後形成了一個從左向右具有延續性的波浪狀曲線。畫中的阿波羅被赤裸的仙女和水仙女們所環繞,這也是布歇在其輝煌藝術生涯中最重要的獨創──情慾神話題材。在《日落》右下角趴着的裸女還沿用了他另一幅經典名作《瑪麗.路易絲.奧墨菲肖像》的人物造型。兩幅具有和諧色調、通透質感和美麗胴體的神話作品象徵着洛可可美學甜美優雅的視效典範。

  對比兩位同於一七七○年去世的洛可可繪畫巨匠,意大利人提埃波羅以他遍布歐洲的大型公共裝飾壁畫聞名;而曾任國王首席畫家及法國皇家繪畫和雕塑學院院長的布歇則在設計領域獨佔鰲頭。《日出》和《日落》的裝飾性不僅體現在畫作本身,更被根據其編織的掛毯所強化。布歇不僅憑藉柔美的用色、粉飾的表象和肉慾的輕佻成為洛可可畫風最具代表性的符號,還成為法國藝術史中承上啟下的關鍵人物。崇拜華托的他不僅教出了弗拉戈納爾,更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了雷諾阿、塞尚等十九世紀大師們。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