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雜技師」路蘭\嘉 妍

時間:2020-09-21 04:24:20來源:大公報

  看《天能》前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事實證明這是對的。電影是基斯杜化路蘭一如既往的複雜設定、空虛內核,整個故事的設定基於一個「人可以逆行時間」的概念,兩個半小時的觀影過程中,筆者不止一次想到小學數學課上,練習追擊與相遇問題的痛苦,主角團在時間的維度上不斷的逆向相遇、正向追擊,相遇之後再追擊,追擊到一半再折返去相遇,前三十分鐘或許還看得饒有興致,但兩個半小時下來,只想摔筆問問路蘭老師還有沒有新的題目。

  太無聊了。刨除掉萬花筒式的時間概念設定,這就是一黑一白、英美兩國特工,聯手幹掉大反派俄羅斯人,幫助俄羅斯人的老婆重獲自由,並拯救世界的故事。連漫威和DC都在反思這樣美式「政治正確」的電影了,路蘭還在樂此不疲。有人會說,路蘭玩的就是「視聽語言」,故事是次要的,這種觀點在筆者看來,無疑是本末倒置了,視聽語言之所以可以成為一種藝術,因為它可以傳達一種情緒或者一種思考,試問觀眾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追擊相遇問題中可以獲得什麼?小學數學考試獲得高分嗎?

  為了給自己的形式複雜的電影尋求一個人文內涵、締造故事基點和人物動機,過去路蘭喜歡在宇宙中心呼喚愛,用「愛」來解釋一切,而這次,連「愛」都變得幻影重重了。電影到最後,幾乎變成一個閉合的時間環,主角在電影開始之初的行為動機,竟然是因為受電影結尾的自己的驅使?就好像埋頭數着石階行了幾個小時的山,沒見到山頂的風景,卻發現自己繞着山麓轉了一圈又回到原地。虛無,太虛無。

  因此在《天能》中,路蘭充其量只能算一個雜技師,拿着四個大橙子在空中輾轉騰挪,看得觀眾眼花繚亂。而後表演結束了,觀眾試圖從橙子身上找尋一些人性的共情,但發現沒有,橙子就是橙子,道具而已。即便是有,也在雜技師一次次的旋轉跳躍中被消磨和遺忘得差不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