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前世今生\馮俊彥

時間:2020-09-18 04:24:16來源:大公報

  曾經認識一個十分有趣的人,他堅信自己的前生是一條魚,他甚至還能記起部分海中生活的情境。他告訴我有一次他到水族館遊覽,站在魚缸那塊大玻璃的前面,他記起了自己的前生,初時還以為是自己受環境影響太投入進去,但回家後想法仍然揮之不去,他逐漸還能記起水中壓力的感受和一條魚獨特的視覺體驗。聽着覺得有趣,我們就聊到更多他前世「記憶」,他無法確定自己是一條什麼樣的魚,因為他根本無法看見自己的身體,但他肯定自己住在深海之中,只能間中看見微弱的陽光照射。他記得當他是一條魚的時候,最希望的事情就是游到光能照射到的地方,感受那溫暖的太陽,可是本能告訴他這是十分危險的事情。

  我並不否定有前世今生的說法,當然我也無法去贊成它,我感興趣的是這個記憶(經驗)對事主當下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和啟示。榮格心理學強調集體潛意識,如果人類意識的深處是共通的話,那麼所謂個人的前世今生將變得毫無意義,因為每個人都可能受集體潛意識的影響,分享着對符號和象徵性事物的理解和感受,因此在腦袋裏的想法是源於個人經驗還是集體潛意識的投射,我們根本無從分辨。

  事主對前世是魚這一個想法有點執迷,雖然不至於影響生活,但卻漸漸感到困擾。榮格曾經這樣說過:「當我們害怕死亡,我們就會選擇回顧過去,不願面對將來;可是當你只回顧過去的那刻開始,生命已在當刻死去了。」如果我們過分沉迷在前世這個意識之中,這將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如果前世確實存在,那麼你的來生還要再次沉迷這一生的經驗之中嗎?或許當我們懂得當下的重要性,並試着去理解着前世這個經驗對當下的啟示才是前世今生的重點。事主前世為一條魚的時候,已錯過了游去接觸陽光的機會,今世不能再錯過生命接下來精彩的大冒險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