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溫暖的「霸王餐」\利 貞

時間:2020-09-18 04:24:15來源:大公報

  差點吃了「霸王餐」。

  內地醫療團隊來港支援抗疫之後,香港疫情終於平緩下來。政府的各項措施隨之放鬆了一些。我終於有機會去茶餐廳堂食,嘆一份早餐。

  嘆完準備結賬,突然發現昨天把現金用完之後忘記取錢,如今居然連一個三四十蚊的早餐錢都給不出現金,而這家茶餐廳又剛好不能用八達通結賬。唉……莫非要吃「霸王餐」?

  最怕給別人添麻煩,但事到如今也沒有辦法,只能尷尬地走到收銀員旁邊,問能否去旁邊的銀行取錢之後,再回來付賬。收銀員戴着口罩,一雙眼睛看上去年紀不大,估計也就在三十多歲的樣子。她遲疑了一下,沒有回答。就在她遲疑的這幾秒鐘,我更加尷尬了,我猶豫着是不是應該把背包留下作為某種「抵押」,然後先去取錢回來,再換回我的背包,這樣可能會讓她放心一些?沒等我再開口,她卻先開口了:「你是着急上班嗎?」我連忙說:「是啊,是啊,不好意思啊。」沒想到她繼續說,如果我要是着急上班的話,不如先去上班,今晚或是明早取了錢再給她都不遲。

  一陣溫暖,一陣窘迫。我一邊連聲道歉,一邊跑出去,快步跑向最近的自動櫃員機。沒想到收銀員如此善良,願意自己承擔「風險」,去為一個素不相識的客人着想。想着若是在移動支付發達的內地,應該也沒有這種「霸王餐」變「暖心事」的機會。我上氣不接下氣跑回茶餐廳,把錢給了收銀員。她沒有多說什麼,找完錢,口罩之上,她用雙眼彎出一個笑容。

  全身都暖洋洋的,是因為肚子裏豐盛的早餐,更是因為那一份給陌生人的信任與體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