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被「褫奪」的祖高域\趙 陽

時間:2020-09-14 04:24:03來源:大公報

  球星祖高域,遺憾地告別美網。只不過,這次的告別不是因為輸球,而是因為輸人:在第四輪比賽中,首盤戰至關鍵時刻被破發,祖高域情緒失控拿網球撒氣,不料擊中司線員喉嚨。後者應聲倒地、痛苦不已。裁判旋即宣布將祖高域驅逐出場、取消其比賽資格,賽會第二天以「欠體育精神的行為」為由,更是判罰一萬美金,並褫奪他殺入此次美網十六強獲取的積分和獎金。

  錯了就是錯了。有錯必究和必糾,都是做人的基本準則。我非常支持當值裁判的果斷和賽會的處罰決定,同時也為祖高域公開承認錯誤並誠摯道歉的勇氣而感到欣慰。球場上犯類似錯誤的球星不少。以網球為例,幾年前,同樣是美網,在家門口作戰的「細威」沙蓮娜威廉斯,因為對邊線裁判不滿,出言不遜,被賽會處以高額罰款。這位稱霸世界女子網壇接近二十載的網球皇后也同樣對自己的行為進行了深刻懺悔,並得到了球迷的原諒。

  名人也是人,也會犯錯,關鍵在於犯錯之後是否能夠及時糾錯、避免再犯。網上有不少評論都不肯原諒祖高域,是因為:年初時,全球疫情爆發,世界網壇主流倡導安全第一、停止一切比賽,祖高域無視疫情,執意舉辦慈善賽,最終自食其果,還連累了部分參賽球手被感染;事後不久,他又打算繞過現有的球員工會、另起爐灶,以便於舉行比賽,同樣備受詬病。反觀費達拿、拿度等球星,他們積極響應並帶頭遵守疫情期間的種種規則,費達拿更是經常將自己於自家後院對牆開展網球訓練的視頻放到社交媒體上,與球迷們互動的同時,提醒大家首先關注疫情期間的健康安全。

  祖高域事件提醒我們:重複犯錯久了,被褫奪的就不止是獎金和榮譽,更有人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