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冰島龍蝦湯/判 答

時間:2020-08-20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在老饕們心中,每年八月最是難熬。明明休漁期馬上結束,但就是按捺不住那股衝動,眼望着鯉魚門、西貢、南丫島這些地方將十足架勢擺上船頭,只等哨聲再起,便可以所向披靡。可躁動的終究是燃眉之急,唯有先降低標準,打打牙祭安慰自己。

  同樣是八月,千里之外的冰島可是另外一番景象,各種海鮮打撈恰逢旺季,不但能自駕出海,還有一年一度的文化夜光臨,在這個沒法以美食作賣點的國家裏,也算千載難逢地揚眉吐氣。冰島的海鮮,首選一定是龍蝦。雖然在本港,它早就跟人頻頻照面,根本不稀奇,但今時已不同於往日,曾讓本地人引以為傲的青龍幾近滅絕,取而代之的是波士頓龍蝦和澳龍,雖然也吃得過癮,但明明依山傍海卻要靠舶來,怎麼想都有些惆悵。

  也真是冰火兩重天,那邊廂龍蝦不僅產量可觀,就連湯都能成為紅極一時的焦點。在慣常思維裏,龍蝦湯大概只是跟龍蝦沾親帶故的「衍生品」,不但不是重點,最多在餐前露個臉,暖場配聊天。

  冰島的龍蝦湯不但貨真價實,無論味道、視覺都稱得上全世界首屈一指。光說湯底的調製,就是足斤足両的龍蝦肉加上番茄、洋葱、燈籠椒等配料,上桌之前澆一層奶油,顏色明黃,相當誘人。等端到你面前時,熱乎乎的湯已經融化了一部分奶油,口感剛好介於酸和甜之間,主調是濃郁的鮮,濃得飽滿,卻不會讓食客為難。就好像龍蝦肉已經化為無形,將自己全部貢獻給了這碗湯,可一勺進去才驚覺,居然還有如此多「乾貨」,帶着蔬菜一起下肚,說什麼逢場作戲,要親身體驗這股誠意,才是此行不虛。下次被饞蟲偷襲前,不妨奔向冰島,將龍蝦吃個痛快,也算不負將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