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打敗年老/陸布衣

時間:2020-08-20 04:24:13來源:大公報

  清代陸以湉《冷廬雜識》卷第三《卻老要訣》寫到,唐朝柳公度年八十餘,身體還非常強壯。他這樣說:我並沒有什麼方法,只是吃東西一定要熟吃,喜怒有度。

  孟詵年紀雖大,神志氣力仍如壯年,他的養生秘訣是:若要身體健康,必須善言不離口,良藥不離手。

  明朝海寧賈銘,年百歲,太祖召見,問其平時養生之法,他只有一句話:飲食上要慎重。

  《松江府志》記載,李玉如耄耋之年,還能健步行走四十餘里,有人問他養生之法,他答:七情之中,只有憤怒難以控制,我能做到不怒。

  老鄉皇甫烺,年老時,精神矍鑠,燈下能寫細字,活到了九十六歲。作者(陸以湉)曾經問他養生法,他答:沒有特別的方法,五十歲後就不過性生活了,生平沒有讓肚子飢餓過,身上有一佩袋,裝着食物,餓了就吃。

  許多帝王追求長生,所以,養生之法歷來受人重視。

  古代對年長者,也都優厚有加,甚至授以官職待遇,康熙朝的千叟宴,場面宏大,皇帝深情發表演講,全國人民感動。

  陸以湉舉了這麼多老而體健的例子,總結他們長壽的原因,其實只有簡單的兩條:吃東西要注意,不生氣。至於皇甫烺五十歲以後就不過性生活,可能有些老人並不贊同,適當還是有益身體健康的嘛。

  吃東西要適可而止,看看簡單,其實也難,餓死的人有,但撐死的更多。現代許多疾病,基本都是吃出來的。

  人本來是可以活得比較久,都是因為吃,因為氣,還有別的一些無關緊要的原因,常常折壽許多。

  我們報社採訪過一位百歲老人,還天天坐公交去數十公里外的貿易市場批菜,他的養生法也只有九個字:吃得下,睡得着,想得通。

  九字真經,深奧,大家自己慢慢參吧,透了才能打敗年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