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鏈 長/蓬 山

時間:2020-08-20 04:24:13來源:大公報

  「長」是中國最普遍的職務稱呼。部委機關裏有部長、局長、處長、科長,地方上有省長、市長、縣長,軍隊編制有軍長、師長、團長,此外還有廠長、會長、所長等,各司其職,領導一方。

  這幾年,內地出現了很多新的「長」,比如河長、山長、街長、路長。二○一七年元旦,國家領導人在新年賀詞中,就專門提到:「每條河流要有『河長』了。」

  所謂「河長」,就是將每一條河流指定法律責任人,負責保護資源,防治污染,改善修復生態環境。筆者近日在京郊一村落橋頭就看到一塊石碑,載明整條河流由一位副市長擔任總河長,區域內流域由副區長擔任河長,每個鄉村則由當地幹部擔任該河段的河長。一旦發生問題,可具體問責到人。這改變了以往「九龍治水」容易扯皮推諉的局面,是最嚴格生態保護制度的直觀寫照。

  同樣的,還有湖長、林長、山長。西安市就在秦嶺設置了各級山長,每一座山峰,每一個峪口都有負責人,目的是為了青山長在、碧水長流。城市裏的街長、路長,也是類似思路,按照網格化管理理念,提升微觀治理效能。這些「長」並不額外增加崗位,而是壓實官員肩頭的擔子。

  最近最受關注的「長」當屬鏈長,如集成電路產業鏈鏈長、VR產業鏈鏈長、生物醫藥產業鏈鏈長等,由黨政高官兼任,職責是全面掌握產業鏈的發展,包括技術研發、生產製造、資金、物流、用工等全鏈條。當今美國加緊打壓遏制中國,疊加疫情影響,對產業鏈、供應鏈造成深度震盪,中央高層已將強化產業鏈作為重大戰略。「鏈長」就是具體的操盤手。

  中國經濟能在全球衰退中保持十多年穩健前行,這種因時制宜、高效有力的管理創新,恐怕就是「密碼」之一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