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傾城之戀》\輕 羽

時間:2020-08-19 04:24:19來源:大公報

  許鞍華是香港的著名導演,能夠獲得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的終身成就獎,可說實至名歸。我對許導演作品的第一個印象,乃是一九八四年的《傾城之戀》。

  《傾》是現代文學家張愛玲的著作。原著小說並不很長,卻以獨特的人物描繪手法,訴說現代中國的男歡女愛,並以戰爭時代為背景,展示平凡男女在亂世當中如何相擁求存。小說的金句表述了故事主旨:「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白流蘇)。」許導演的《傾》電影,將當年炙手可熱的電視藝員周潤發和繆騫人搬上大銀幕,由二人飾演經典傳奇的范柳原和白流蘇。前者風流倜儻,自視過人;後者嬌柔溫婉,慧黠聰敏,小說角色活脫脫地展示在觀眾面前。許導演拍攝二次大戰之前的香港場景亦甚有看頭,淺水灣大酒店、港島城牆,將東西融會的香港從原稿紙上立體呈現,張愛玲的粉絲看得如痴如醉。

  香港的戲劇藝術家不會放過如斯題材,《傾》在本地舞台曾有多次演出。香港話劇團在一九八七年由當時的藝術總監陳尹瑩博士導演《傾》舞台版本,於創建不久的高山劇場演出。男女主角分別是葉進和區嘉雯,後者於今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憑《叔.叔》獲得最佳女配角獎。陳博士的話劇版本忠於原著,同樣能夠展現危牆之下的男女情事。

  再至二○○二年,毛俊輝擔任香港話劇團的藝術總監,聯同林奕華一起改編《新傾城之戀》,由謝君豪和蘇玉華擔演主角。除了小說情節之外,該版本更加插了歌者/說書人的角色,讓歌聲輔助劇情進展,散發幽怨和淒美的藍調。毛俊輝對《傾》小說情有獨鍾,於二○○五年再導演該劇,並邀請了電影紅星梁家輝飾演范柳原,於香港及上海、北京等地巡迴演出,將《傾》再次搬上舞台。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