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N-1」點餐\蓬 山

時間:2020-08-19 04:24:18來源:大公報

  中國人的嘴今年似乎遇到了一個「N時代」。上半年,N95口罩將大家的口鼻捂得嚴嚴實實;下半年開始,「N-1」點餐正在成為新風尚。所謂「N-1」,就是指吃飯時按人頭算少點一個菜,五個人點四個,三個人點兩個,以此類推。東北某省甚至倡導「N-2」。

  這是繼前些年「光盤行動」後,又一次深入的餐桌革命。誰都知道浪費可恥,但一些傳統陋習觀念卻一直綁架着中國人。比如婚宴、壽宴、百歲宴等一些喜慶聚會,流行一桌「八熱四涼」乃至「十六熱八涼」。誰都知道肯定吃不完,但如果菜點得太寒酸,便顯得不熱情,主人家面子上掛不住。一頓飯下來,若說杯盤狼藉那其實還是好事,很多菜往往幾乎一筷子未動,便被扔進了泔水桶。

  「吃飽」曾經是很多中國人的夢想,也因此,「吃飽吃好」便成了待客之道的第一條。菜量一定要大、要滿,北方地區更為突出。筆者某次在天津,兩個人只點了一味溜魚片、一味木須肉,結果都只吃了一半就已經撐得不行了。

  這幾年網絡直播興起,其中,標榜「大胃王」的吃播大行其道。為了飆流量、博眼球,一頓飯動輒幾十個包子、糉子,幾斤肘子、醬肉。甚至吃了就催吐,不僅不利於健康,更造成嚴重的浪費,堪稱是名副其實的「吃相很難看」。網絡上流傳一個梗:「袁隆平表示自責。」意思是袁院士的雜交水稻解決了中國的吃飯問題,而今很多人卻是「吃飽了撐的」,去追逐那些惡俗亞文化。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當前的新冠疫情,對糧食安全提出了更嚴峻的考驗。從禁止濫捕濫食野生動物,到倡導「N-1」點餐帶動節約糧食,「口腹之欲」到了該好好矯正的時候了。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