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城市的「大腳革命」/慕 秋

時間:2020-08-18 04:24:26來源:大公報

  六年前,在中央政府專項資金補助下,內地掀起了建設「海綿城市」熱潮,以「海綿」比喻城市的吸附功能,比如對人口的吸附現象以及對雨澇的調蓄能力等,是「海綿城市」概念的來源。我聽過北大教授俞孔堅關於城市防洪的詳盡演講,方得知內地城市進行中的「大腳革命」與建設「海綿城市」是一回事。

  俞教授說即便放任洪水氾濫,淹掉的也只有國土的百分之零點幾,而中國消費了世界一半水泥和三成以上鋼材去為城市「裹腳」不值得提倡,河流兩側的自然濕地如同海綿,可以調節河水之豐儉,緩解旱澇災害,人們應該做的是解開裹腳布,去除城市河流的部分硬化設施。他以天津橋園的濕地設計為例,通過填挖形成海綿體收集雨水,解決內澇同時利用雨水進行城市的生態修復,讓自然生態自我繁衍。

  俞教授帶領團隊設計的廣東中山歧江公園,前身是廢棄的造船廠,經改造後船廠原味得以保留,還有浙江「飄浮的花園」、瀋陽「豐產的稻田」、秦皇島「綠蔭裏的紅飄帶」、上海世博後灘公園等一百多個作品,思路都基於回歸土地這一充滿詩意的呼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