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副刊編輯的真誠/管 樂

時間:2020-08-14 04:24:12來源:大公報

  近來由於着手「大公園」、「小公園」的改革,重讀了不少跟副刊相關的舊籍,希望可以從前輩們的經驗中獲得啟發。其實,說到優秀的副刊編輯,李輝先生必是其中一位。

  若僅僅翻看李輝的職業履歷,實在是過於簡單甚至略為單調:一九八二年從復旦大學分配到《北京晚報》從事副刊編輯,一九八七年秋調至《人民日報》編輯「大地」副刊,直到前幾年退休。用他的話說,「大學畢業之後,我這一生其實就做了一件事:副刊編輯。」

  人們常說,專注做一件事,並把它做到極致,便成功了。李輝的副刊編輯生涯即是一個有力的印證。憑着「近水樓台」的優勢,與上一輩老派文人近距離交往,反映到後來,便是他以一個媒體人的敏銳觸角和一個學者作家的責任擔當,為現當代文學史上那些熠熠生輝的老前輩們畫像立傳,同時也為歷史留下了豐富的註腳。

  作為編輯副刊的後輩,我有時會在微信上向李輝先生請教,或邀約稿件,或請他為讀者推薦書單,幾乎每一回他都爽快地應允,並很快發來文章或書單。事實上,我與他僅有一面之緣。幾年前,他來港公幹,因為行程排得緊湊,唯有趁着間隙,才得以匆匆一見。或許是「粉絲」心態作祟,還未見面,我已在內心鋪排了諸多場景,比如對方眉飛色舞地引經據典,又或是滔滔不絕地憶往昔歲月,然而真正待到這位頗有威望的前輩站在跟前,以平實質樸的語言、似一位同齡朋友與我交談、替我解惑時,原先的那些心理預設着實顯得可笑。

  真誠,是李輝先生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而這正是他與老一輩名人大家們愉悅相處的一個主要原因。記得那回談起與上一輩文人的交往時,他說:「那一代人沒有架子,很謙和。我與他們相處,也沒有功利心。所以你有什麼事情他們都願意幫忙,這就讓我很感動。我也特別願意為他們做點事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