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清新油醋汁/判 答

時間:2020-08-12 04:24:12來源:大公報

  油醋汁的出現,讓沙拉這道菜徹底成為了小清新的代言。正如所有的經典,簡單到極致的魅力,才是其他調味料無法取代的最終奧義。明亮的橄欖油和泛着光的香醋,在濕濕黏黏的夏天痛快流動,帶走煩躁,讓人總是羨慕,如果人生也能這般瀟灑,該有多好。

  中世紀的意大利人將油醋汁帶到這個世界上,但那個時候,它還是餐前麵包的佐料。又過了一段時間,才找到了自己的真命拍檔,從此一路開掛。對東方人來說,吃沙拉多數會配上千島醬、凱撒醬,以蛋黃醬為基底雖然香醇,但最大的問題是熱量高,且對素食者和蛋過敏體質極不友好。於是這幾年油醋汁才會如此流行,雖然晚了一些,也不妨礙它搶佔市場俘擄人心,將其他華而不實的對手打得落花流水。

  油醋汁其實是個大類,裏面還包含着意式醋汁、法式醋汁和日式醋汁等,每家都有自己的特徵。比如鼻祖意式油醋汁,就是用橄欖油、紅酒和檸檬汁、意式香醋調配而成,高檔一點的餐廳會用到黑醋,做成濃稠狀,更方便均勻蘸取。

  意式油醋雖然材料簡單,卻是最能品出橄欖油和香醋原味的寶藏調料,除了搭配菜葉,跟番茄、水牛芝士一起出場也是絕配;法式油醋汁則會添加很多香料,比如百里香、羅勒和薄荷,狀態也不是流動的分層,而是草黃色的稀薄醬汁,裏面隱約可見香料的影子。相比之下,很多人更熱愛日式醋汁,雖然沒有了法式香醋的那一抹明亮,但換作日式橙醋或柚子醋,卻憑空多出一絲溫柔,就像這個克制、服禮的國度,一切都講究剛剛好,不會用尖銳的味道衝擊你的味蕾。當然,無論哪一種都不是冒犯,我們的選擇,就是這個餐桌上的心甘情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