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微笑地看香港/凡 心

時間:2020-08-12 04:24:11來源:大公報

  人從生到死不過百年,這段歲月,就是我們要面對的生活。生活是什麼?偉大的哲學家也難以一言蔽之。在普通人眼裏,就是在嬰兒、兒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階段去進行該年齡段要面對和完成的事:讀書、就業、成家、謀生、立業、退休、養老……一天天地操心柴米油鹽和精神的安放,直至走向生命終結。

  這便是人生。有人會在當中收穫無數的「小確幸」和歡樂,如學習成績凱歌頻傳;上了心儀學校;交了知心朋友;戀愛甜美;成家順利;兒女雙全;事業一路綠燈……重要的是家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溫馨。

  但有的人一生會遇到與上述幸運相反的挫折和坎坷,失敗與失落接踵而至,與環境格格不入。這些人眼中,多是陰謀、暗算、對抗、黑暗、混亂……低潮時人漸變消沉,走向頹喪,終成抑鬱。極端的人格會變異,會以反社會行為去報復生活的不順。

  這些人有的是完美主義者,不容生活出現與理想的偏差;有的是意志不堅強者,不能接受生活的磨難;也有的是對生活認識膚淺者,只以主觀想像代替生活本來的面目。

  民諺曰:不如意者十常八九,體現出民間生存智慧。人生只有少數幸運兒一帆風順,多數人則是曲折比平坦多,磨難比順利多,不幸比幸運多。遇上厄運如何面對,便見出了人的質素差異。

  我認識一些朋友,他們曾遭遇過不公平的對待,個人和家庭都遭受了很大的變故,卻依然以熾熱的心去發掘生活的真善美;以閱盡苦難的雙眼去尋找光明。他們終生都微笑着看生活,相信生活中的美好,是主宰自己命運的強者。

  香港正經歷多事之秋,「黑暴」的醜惡與黑暗令人失望,許多美好光明也感動人心,這些溫暖正積聚着社會的正能量,值得我們微笑地看待香港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