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一句歌王/胡一峰

時間:2020-08-12 04:24:11來源:大公報

  我的讀書年代,沒有智能手機,也沒有豐富的網絡生活。熄燈後的卧談便是極好的消遣。

  記得有位同學誇口對流行歌曲無所不曉,大家就要他盡數唱來。為節約時間、降低難度,凡能唱出一句,就算他通曉一首。於是,他款款開唱,果是行家,句句不絕,連綿不斷,聽者無不佩服,公議上「歌王」之號,異議者雲,畢竟只是一句,需在歌王前加一限定才好,最終賀號「一句歌王」。此舉後來被其他宿舍仿效,「一句詩王」、「一句詞王」紛紛加冕。或許因為有此經歷,後來我看唱歌、背詩的綜藝節目,總會有似曾相識之感。

  當然,現在的綜藝節目藏龍卧虎,明爭暗鬥,可不是「一句」能蒙混過關的。真以「一句」取勝的,是各類短視頻。打開抖音或別的短視頻軟件,秀才藝的不少,不管是唱一段,跳一段,還是扭一段,武一段,短的只有十幾秒,長的大多幾分鐘。抖音神曲多,容易被洗腦,但盤旋在腦中的,幾乎沒有完整的旋律、歌詞或故事,往往只有「一句」,如「零零後的同學,不會說方言」或者「來根華子」,伴隨着一兩個手勢或身段。

  我想,這是一種隨着短視頻興盛而來的「碎片化」文藝樣態。「碎片化」這個詞似乎自帶貶義,讓人想到殘缺、破裂。而我們的文化偏好推崇的是完整、團圓,不自覺地牴觸殘缺、破碎。即便奇石要「瘦皺透漏」,古樹講究虬曲盤結,也很少與殘、碎掛鈎。偶有文人能參悟碎片之意趣,也難推廣到眾生之中。說到當下好些「碎片化」文藝,確是把完整的作品打碎而不是濃縮後撿出的某一片,這當然有問題,比如缺乏完整敘事,無法表達複雜的藝術結構,難以承載雋永、深沉的思想。不過,「碎」意味着短,也就意味着易學易演,多少降低了文藝的門檻,讓有才藝的人有了自己的舞台。如此想來,不妨給「一句歌王」們的表演改個中性些的名字,叫它「短文藝」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