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家長代幼兒上課/利 貞

時間:2020-08-12 04:24:10來源:大公報

  此前去朋友家拜訪,剛好遇見朋友孩子網絡授課,幼稚園的老師要通過網絡視頻會議軟件,與一群不到四歲的孩子們雲端見面。在徵得父母同意之後,我就躲在攝像頭拍不到的地方,好奇地觀察。

  老師貼心地在正式開始之前,預留了十五分鐘時間給大家調試,透過屏幕上的畫面,可以看到各家的家長紛紛變身「IT Support」解決各種技術問題。等一切設置妥當,包括朋友孩子在內的各位「主角」才姍姍登場,出現在鏡頭中。

  那天的課程是有關物品認知的,老師提問:「小朋友,有什麼東西是浴室裏有的呀?」老師問的是小朋友,但動的都是屏幕之外的父母──屏幕上,十幾位小朋友都乖乖坐在鏡頭前,而不斷有梳子、肥皂、毛巾之類被送入畫面。老師問那是什麼,小朋友用稚氣童音說出物品名稱也就算過了這一環節。「小朋友,有什麼東西是廚房裏有的呀?」話音未落,我朋友就彷彿聽到了賽跑的發令槍,奔向廚房,然後帶着勺子、筷子之類的東西出來了……小朋友上的是常識課,家長們上的怕是體育課。

  一個個都是剛剛K2的小朋友,猛然間在屏幕上看到許久未見的老師和同學,自然是好奇和興奮的。但不夠十分鐘,孩子們就紛紛開始失去興趣,左顧右盼想要去做其他事,經常有小朋友跑出畫面,然後被父母抓回來……

  那已經是兩周之前的事情,昨天朋友告訴我,最近幼稚園老師發來郵件,說太小的小朋友網絡視頻教學效果堪憂,幼稚園方面考慮通過網絡教學培訓家長,然後再由家長來給孩子上課。原來,家長不但要上體育課,還要上教育課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