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從「996」到FIRE/梁 戴

時間:2020-08-11 04:24:23來源:大公報

  筆者上世紀九○年代大學畢業,當時同輩都抱有「四仔主義」的價值觀,所謂「四仔」即屋仔(置業)、老婆仔/老公仔(結婚)、車仔(買車)、狗仔(養狗),大家都希望在職場打拚一二十年,就可以過上中產或以上生活。

  前幾年,職場流行「996」的文化,指的是「早上九點上班,晚上九點下班,每周工作六天」。在香港這個高度競爭的商業社會,即時通訊工具便利,一些人已淪為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工作,隨即收來電、覆電郵,比「996」更甚了。

  身邊很多大學同窗,做了專業人士,爬至中高層,收入豐厚,物質享受遠遠超過當年嚮往的「四仔」。不過,由於工作緊張,未到五十歲已身心俱疲,也由於工作佔用太多時間、精力,無暇兼顧家庭,夫妻關係、子女關係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

  疫情期間,大部分人都在家工作,不要以為與家人相對的時間多了,就可以拉近距離,反之是摩擦機會增多了。有朋友向筆者訴苦,所謂在家工作,只是將辦公地點換了一個地方而已,工作量並沒有減少,但家人沒有理解這點。即使肉體在家,腦中想的全是工作,因此家人相處的這段時光並不愜意。

  最近,朋友圈談得最多的是賺夠錢、提早退休。歐美發達國家發明「FIRE」的新名詞,即(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政獨立、提早退休)。通俗地說,即是趁年輕儲一筆錢,然後做精明投資,提早退休就可以無憂。

  這股籌謀早退休的風氣,已由歐美吹至香港。但如果細心一想,其實充滿矛盾,因為鼓吹的是趁早賺一筆快錢,然後努力去投資理財,以便早退休。想早退,理由是厭惡現時工作的辛勞,或者根本就不喜歡手上的工作,卻為了賺更多的錢,而加倍地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筆者身邊很多較年長的朋友,退休前拚盡全力賺錢,怎知道真的退休了,卻滿身病痛,或與家人關係疏離。筆者不想「996」,也不想FIRE,最想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