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烏合和蠅聚/陸布衣

時間:2020-08-11 04:24:22來源:大公報

  清代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七《上衙門》寫道,各地州縣衙,官員向長官匯報的情形,各省大致相同。桂林地方,有人分段編了個戲,讓人笑得噴飯。

  一曰烏合,二曰蠅聚,三曰鵲噪,四曰鵠立(站司道班),五曰鶴驚,六曰鳧趨,七曰魚貫,八曰鷺伏,九曰蛙坐,十曰猿獻(謝茶),十一曰鴨聽,十二曰狐疑,十三曰蟹行,十四曰鴉飛,十五曰虎威(各喊輿夫),十六曰狼餐,十七曰牛眠,十八曰蟻夢。

  這都是我親眼見過的,自己身在現場,不覺得可笑,退休回家後,回憶起各個場景,真可以將其寫入《啟顏錄》啊。

  這十八個詞,全是由動物名稱組成的偏義複指詞,重心是各種動作,卻用動物來形容,給人極強喜劇感。

  仔細分析,又各有側重。

  一、二、三、四、六、七、十三、十五組,基本上是常態,其他的,則是各個特殊場景顯現。蛙坐,像青蛙一樣坐着,聽上司訓示。青蛙怎麼坐?後腳坐立,前傾伸頭,前腿似乎抬起,前腳短啊,這麼短的腿抬起,有點殘疾的味道,實在有些不雅觀,但能保持一種觀察的姿勢,瞪大雙眼,眼望上司,上司對着一群傾聽的青蛙,感覺一定超好,本來講半小時,不知不覺就一個小時了。

  牛眠,蟻夢,像牛一樣睜着眼閉着眼,像蟻一樣做夢。牛發生眠的狀況,要麼是夜裏,要麼是吃草或者曬太陽很幸福的時刻。一邊嚼着草,一邊打着瞌睡,上司已經講了兩個小時,好像意猶未盡,台下開始作鴨聽狀,聽着聽着就牛眠了,如果再講下去,那就蟻夢了,螻蟻雖微,也是有夢想的,蟻們的夢很簡單,就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累了睡,別折騰。

  上司講着講着,見台下聽眾,起先蛙坐,鴨聽,忽然鷺伏,繼而牛眠,再是蟻夢,突然生氣了,大聲虎威,眾官員立即鶴驚,鵠立,但心裏竊喜,訓話總算要完結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