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王家衛拍電視劇\嘉 妍

時間:2020-08-10 04:24:17來源:大公報

  由內地作家金宇澄所著長篇小說《繁花》改編的電視劇上周正式宣布即將開機,王家衛擔任監製及總導演,奧斯卡最佳攝影獎得主鮑德熹任視覺總監,內地演員胡歌擔任男主角,陣容可謂強大。

  王家衛要拍《繁花》不是什麼新消息,但王家衛要拍電視劇,着實是件新鮮事。從製作層面來講,王家衛拍電影向來以「拖延」和「慢」著稱,而在作品內容上,其電影又往往重情緒輕情節,與電視劇製作周期短、劇情緊湊的特點南轅北轍。此番操刀,令人有些難以想像。不過細看這「監製及總導演」恐怕另有玄機,果然,另一條新聞,說的是王導此番只是參與電視劇《繁花》製作,具體合作的導演是此前指導過《天盛長歌》的沈嚴。如此一來,倒在情理之內。只是上一部王家衛大張旗鼓的說要拍攝最終卻成了監製的電影,是乏善可陳的《擺渡人》。

  小說《繁花》以上世紀六十至九十年代的上海為背景,採用滬語方言書寫,講述了阿寶、滬生、小毛三個主人公的上海往事。除了人物間複雜的關係,書中字裏行間飄散出的上海味道,是影視化過程中的重點。王家衛本身是有上海背景的,演員自然是要講上海話(大概這也是起用上海演員胡歌的原因之一),但僅僅只是說上海話當然是不夠。當初侯孝賢拍《海上花》,也是滬語念白,卻還是讓人詬病上海味不足。

  可說一千道一萬,畢竟這是王家衛,金字招牌一出,就讓人心懷期待。更何況王家衛過去的一些作品中也總縈繞着絲絲縷縷上海的味道。《繁花》開頭,金宇澄曾寫:「獨上閣樓,最好是夜裏。《阿飛正傳》結尾,梁朝偉騎馬覓馬,英雄暗老,電燈下面數鈔票……接下來梳頭,三七分頭,對鏡子梳齊,全身筆挺,骨子裏疏慢,最後,關燈。否極泰來,這半分鐘,是上海味道。」這種滬港之間奇妙的氣質交匯,令人相信,有他把關,電視劇《繁花》定能抓到老上海的精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