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月亮/馮俊彥

時間:2020-08-07 04:24:26來源:大公報

  從前有一隻狼,因為月亮太明亮,所以動物都看見牠,使牠抓不到獵物。一晚,牠爬到山頂,對着月亮嚎叫,然後一躍起來,把整個月亮吞了下去。沒有了月亮,牠以為動物就看不見牠了,牠就可以自此吃個飽。可是沒有了月亮的晚上,動物還是能逃避狼的捕獵,牠大感不解。又累又餓的狼來到湖邊喝水,湖水倒影下,牠發現原來月亮在牠的肚中發光發亮,悔不當初的狼自然懊惱至極。

  這是一個來自童書的故事,故事天馬行空,將月亮吞下去自然是匪夷所思,但當狼自大得不把月亮放在眼內,這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自古世事萬物本有其規律,打破了這規律總得有其相應的後果,狼欲吞掉月亮以蒙騙世界,最後卻是適得其反,自招惡果。

  狼對月亮嚎叫的畫面從來就有很多不同的解釋,當中包含我們多少的幻想在裏面,可是狼從來無法接觸到月亮,牠們中間存在着一條分界,就像陰陽兩極,互相擁抱卻又從不越界。月亮一直象徵着我們的潛意識,又有強烈的靈性意味,是陰性的表現,而狼則是順從直覺的動物,但同時有着剛陽的特質,兩者正正就是陰陽兩極的表現,中間永遠是保持着距離。

  作者將狼和月亮中間的邊界打破了,陰陽之間的平衡被硬生生的僭越,本來的平衡被狼一意孤行的衝破,一切自然就變得失序了。現實中,在尋求心理治療的過程中,人們都較為忽略自己的內在直覺,一切困難都期望用理性解決,當那解釋不到的情緒從潛意識中湧上來的時候,牠們就會像月亮狼一樣,索性將整顆月亮吞下去,這樣他們就認為問題得以解決,當然結局就和故事中的月亮狼一樣,悔不當初。故事的結尾是狼終於把月亮吐了出來,從此狼就安分守己地與月亮保持着應有距離,而以後每當月圓的時候,對着月亮嚎叫的這個動作就可理解為狼對月亮的崇拜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