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暨先生\趙 陽

時間:2020-08-0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和暨先生只見過一面,我卻時常想起他。那是前年十月,一個陽光很好的下午。他把我引進一間有大落地窗的會議室,親手倒了茶。雖是版面的主編,暨先生卻不是那種場面人,對我這個第一次見面的作者,聊到稿件之外的事情,竟有些侷促。但說到辦報,說到版面,說到稿件,他的語速明顯輕快起來。臨別,暨先生看着窗外,頗有感觸地說:「每日看到這片海,內心既安靜又開闊。」午後的陽光灑在香港仔的海面上,折射出斑斕的色彩,連同橫橫斜斜的漁船,還有暨先生的話,我似感到時光生動又鮮活。

  和暨先生結緣於報紙。前年春天,市面上多了一份市民報,起初,我只是隨手翻翻,後來漸漸發現,它與一般的市民報不同,廣告很少,內容信息量大,更注重以活潑貼地的形式吸引讀者。尤其可貴的是,它還專門開設了「讀者來信」版,為市民發聲提供平台,這在免費的市民報中極少見。也正是這份報紙,激發了我重拾「評時論事」的心。在內地時,我擔任過好幾家報紙的特約評論員,來港後,由於工作繁忙,就漸漸荒廢了。而這份創辦初衷是面向香港青年群體的報紙,恰到好處地激起了我表達的衝動。

  於是,我重拾做記者時的習慣,每天關注和研讀時事熱點,評估並確定評論的選題,堅持為「讀者來信」欄目撰寫稿件。幸運的是,我的稿件很快就得到了暨先生的注意,有一陣幾乎每日都有文見報。偶爾也會通過郵件和他交流,字裏行間能感受到編輯的認真與負責。

  從「讀者來信」出發,如今寫時事評論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亦是我融入香港、為這個城市建言獻策的重要方式。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