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煲仔大乾坤\判 答

時間:2020-08-05 04:24:15來源:大公報

  冬天吃煲仔飯,吃的是熱鬧和暖意,夏天吃煲仔飯,吃的是情懷和記憶。食物最有魔力的地方就在於,即使是相同的食材,只要溫度不同,一樣能傳遞出不同的感受,讓食客鋪開心裏的留白。

  本港的煲仔飯,向來是家人首選,旅人最愛。別管一年四季,只看愛不愛這縷煙火氣。從後廚到前廳,幾步遠的功夫,就能讓勾魂攝魄的味道蔓延到整個屋子。一層一層,先是瓦壁上米粒的綻放,用鼻子就能接住那片最搶手的焦香;再到最中心混合着食材的慾望,從北菇滑雞到臘腸、叉燒、排骨,最後澆上豉油,就是儀式般地昇華。待到吃時,早已分不清是豉油的慫慂,還是米同肉的那股糾纏,總之對得起自己的等待,也對得起本尊出場的氣派。

  只要是好吃,哪裏的人都愛。單說煲仔飯族譜,就在不同地方演繹出了無數版本,越南的沙鍋飯、韓式的石鍋飯,輕飄飄一個變化,又是一道好菜。幾年前,還有人專門為石鍋飯還是煲仔飯好吃的問題有過爭論,於是韓國的綜藝團隊浩浩蕩蕩進香江,不親口試出高下誓不罷休。

  也就在那時多數人才知道,兩者最大的區別是米的質地和生熟,前者用的是煮熟的米飯,放入石鍋擺上蔬菜二次加熱;而後者,則是用生絲苗米直接上火,中間多了淘米的功夫、火候的把握,之後才能放入肉類,大火轉小火慢慢燜。如此,煲仔飯才能在粒粒分明的同時巧妙地吸到油香,瓦壁上焦脆,內裏鮮香濃郁,看似相同的兩者間,竟然多出了一道乾坤。

  當然,吃這件事,從來是各花入各眼。即便是當初心服口服離開的韓綜團隊,想必回家第一件事還是會奔向熟悉的石鍋,就像我們在外已久,歸途第一口,依舊是煲仔裏的守候。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