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人的內心\凡 心

時間:2020-08-05 04:24:14來源:大公報

  最近內地網上一段視頻引起了熱議。兩個七八歲的女孩在高樓天台跨出跨入一道矮欄,欄外是只有約三十公分寬的欄邊,一失足掉下,必死無疑。兩個女孩玩得投入,樂在其中。

  拍視頻者從他家窗戶看到了此幕,上天台制止這場危險遊戲,這時才發現在一處安全的角落,一個十二三歲的大女孩在冷眼旁觀。發現有人在拍攝,她不顧一切地衝上來想奪走手機,一而再再而三地奮力抓奪。

  一個一分鐘前還是柔弱的小女孩忽然變成了一頭兇猛的狼。顯然她就是這場遊戲的導演,明白不能有證據落下,否則可能會被父母責罵和引起一系列的麻煩。

  這大女孩拿別人生命當遊戲,恐怕不僅是為了好玩,確有陰暗心理。有位朋友看到了女孩子的視頻,想起了童年往事。她也曾被一個大女孩慫慂去觸碰一根電線,差點觸電身亡。她現在回想,那個慫慂者恐怕不僅是好奇,該有更隱秘的動機。

  網民由視頻聯繫到網劇《隱秘的角落》。劇中刻畫了心理陰暗的殺人犯和孩子,表現手法不俗而得到高度讚賞,並由此引發了兒童心理健康的討論。

  資料介紹,內地有近四千萬兒童患有心理疾病,有的更有陰暗心理,這已受到公共衞生關注。它們反映出人性的多樣和複雜,成因大多與原生家庭的教育影響有關。

  許多殺人犯的表現出乎熟人意外。他們平日文質彬彬,但殺人手段異常殘忍。

  七八年前,香港大角咀也發生過一起殺父母案。其手段即使只寫成文字也叫人忍不住顫慄、噁心。這名男子當時不過二十九歲,生得青靚白淨,還曾參加過某電影主角的海選。看他的照片,是無論如何也不會和「殺人犯」三字掛上鈎的。

  人心莫測。有的人內心自小就有陰暗一隅,這不僅是心理學記錄下來的,也是生活告訴我們的。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