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焦糖杏仁餅\判 答

時間:2020-08-04 04:24:06來源:大公報

  法式甜品多數華麗繁複,做的人少不了一份使命,吃的人也飽含儀式感。所幸還有更容易入口的Petit Four,雖然名曰餐後小點,但即使不用餐,也能隨時解饞。提到Petit Four,就不能忽略焦糖杏仁餅,在法式甜品的世界裏,它是被名字耽誤的「潛力股」之一,好比一部製作精良的劇集,只因為取了個太大眾太普通的名字,便白白丟了很多觀眾。

  焦糖杏仁餅的真正名字叫florentins,有人將它譯成佛羅倫斯脆餅,還有人直接音譯作芙羅倫塔,到今天也沒個統一的稱謂,卻現身於各大餐廳、甜品店兢兢業業地「刷臉」。也因為其貌不揚,很多人直接將它劃為餅乾陣營。不過,雖然沒有華麗外表,味道卻實實在在的驚艷,薄薄一層便已經包含了杏仁、糖餡和酥皮,結構同杏仁撻類似,卻更濃縮精緻,讓人只吃上一口,就回味再三。

  有趣的是,小小的焦糖杏仁餅,也是意法兩家的必爭之地,每家都聲稱自己才是正宗。相比之下,意式的杏仁餅跟港式杏仁片頗有相似之處,更輕薄酥脆,在糖漿中加入少量麵粉,上面撒上杏仁片就已成型。而法式的製作工序則繁瑣許多,要先將底層的酥皮做好,再加入杏仁焦糖餡,二次烘焙後才能出爐。雖然不及意式的酥脆,但綿密中充滿了層次感,從撻皮這塊地基開始,慢慢向上層更濃郁的味道蔓延,建構一座大廈當然不能一蹴而就,但也許,這就是留給耐心的額外獎賞吧。

  要瞬間的過癮還是延遲的滿足?原來生活中處處都是岔路口,於是才有了這個說法:成年人的世界才不作選擇,我們兩個都要!焦糖杏仁餅大概是最矛盾、最魔性的存在了,明明說好了要脫離華麗,享受克制,卻還是讓隱匿的貪婪發揮到了極致。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