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宵夜江湖裏的酒與故事\關 爾

時間:2020-08-04 04:24:05來源:大公報

  如果早餐是一座城市的希望之源,那宵夜就是它的靈魂之光。尤其是在美食之鄉廣州,白天人們就像高速運轉的機器,只有到了夜晚,一頓宵夜入胃,生活才有了暖意。

  夜色漸濃,燈牌亮起,人聲鼎沸,老廣們的宵夜江湖拉開帷幕,一場吃貨的戰鬥就這樣開始了。羊城宵夜種類之豐富遠超想像:鑊氣十足的炒河粉、鮮嫩多汁的烤生蠔、薄如蟬翼的生魚片、看起來生滾燙嘴喝起來卻舒服熨帖的各式粥品……上至酒樓食肆,下至街頭巷尾,總有讓你念念不忘的美味佳餚,不知折服了多少挑剔的味蕾。在一個個看似平平無奇的攤位背後,是老廣們珍藏的舌尖記憶,承載了太多的如煙往事。

  上世紀90年代初,做餐飲、開夜檔在廣州漸成風氣,當時的大沙頭、海印橋正是海鮮大排檔聚集區,數十家食肆上千張餐枱燈火通明、賓朋滿座,從傍晚五點喧鬧到凌晨四點,成為當時廣州夜市的標誌性場景。炒田螺的排檔最受歡迎,用急火爆炒的田螺,佐以豆豉、蒜頭和紫蘇葉,口感爽脆,鮮香撲鼻。資深食客們覺得用牙籤挖着吃簡直是暴殄天物,地道的吃法是放在嘴裏一嘬,連肉帶汁照單全收,就着啤酒,吹着江風,才是最有腔調的享受。

  如今,當年曾經流連田螺檔口的年輕人早已邁入不惑之年,開始了佛系養生修煉,轉戰宵夜據點的大多是九○後、○○後青年。與前浪們不同,他們除了對菜品味道精益求精,更青睞那些有設計感的網紅打卡點。近日在穗開業的「超級文和友」,就以類似香港九龍城寨那般濃烈的魔幻現實主義氛圍,成為小資食客們的新歡。

  當然,不管在哪裏開吃,深夜食堂的魅力就在於,那裏藏有許多人的煙火故事,動人的劇情每天都會準時上映。它是最貼心的慰藉,消化着這座城市白天裏所有的情緒。

  沒有什麼問題,是一份宵夜解決不了的;如果有的話,那就多吃兩份。幾串烤肉,一杯美酒,熨平生活的皺褶,感受凡人的小確幸。所謂愛恨情愁,就讓它們揉碎在唇齒間,相忘於江湖裏。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