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戒電子奶嘴\梁 戴

時間:2020-08-04 04:24:05來源:大公報

  前幾日有對夫婦帶同一名三歲的兒子來家探訪,因為疫情關係只能在家招呼。每當這位小朋友坐立不安或想攀爬時,丈夫都會立即叫妻子拿部手機出來,或者播卡通片或者玩簡單遊戲。食飯時,這位小朋友更是全程手機陪食,母親全程「餵飼」。

  由於是相交多年的好友,最後筆者實在忍不住了,直率地告知不應該倚靠電子奶嘴去安撫,恐怕影響將來成長。這對友人夫婦無奈地表示,自己也知道這種育兒招數不太高明。奈何工作關係,自己也經常機不離手,兒子好奇之下拿來把弄,很難禁止。此外,身邊的年輕夫婦都是如此,一起出去玩耍時,大家都出動電子奶嘴,風氣如此,難獨善其身。況且將來兒子讀小學時,都要智能電話隨身,只是遲早問題。

  聽完友人一連串「苦衷」後,筆者不禁搖頭。在疫情下,父母與子女在蝸居「困獸鬥」,無所事事下,大人小朋友都用多了電子奶嘴。

  筆者在大學兼教,深知電子奶嘴的禍害,首先是許多學生都不懂得溝通,社交能力極差,其次是缺少耐性,什麼事都要求即時回覆,第三是過於自我,沒有同理心。塑造一個社會的共同性格,當然原因眾多,電子奶嘴相信也難辭其咎。

  電子奶嘴仿如糖衣毒藥,雖有片刻鎮靜作用,但用藥的分量愈來愈多。世衞去年發表一項研究,建議兒童每日使用電子熒幕的時間不應超過一小時,睡覺前尤其應該避免使用電子器材耍樂。不少研究都指出,長時間看電子熒幕,不但可能導致兒童近視加深,更可能會令他們腦部發展遲緩。筆者當然知道小朋友很難完全不沾手機、電玩等產品,唯一的悲願是愈遲愈好、愈少愈好。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約兩三個頑皮的朋友出街踢足球,偶爾也會搗蛋打架。很懷念以前。真不想我們的下一輩,從小就在電子奶嘴哺育下,在虛擬世界長大。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