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客套免了/阿 濃

時間:2020-08-03 04:24:08來源:大公報

  接到一位不相熟的朋友來郵,是一封很標準的謝函。一開頭便是「阿濃先生大鑒」,跟着是好幾句恭維的話,和他仰慕之忱。然後是感謝我幫他做的事,稱讚做得如何的好,使他如何感激。今後還要時常請教,望能不棄。最後在祝福語之後是「後學某某拜上某年某月某日」。

  說真的,對這種客套虛假的堂皇信件,我是不欣賞的,因為充滿陳言套語,頗浪費我的時間。我的回覆是三個字:『不客氣』。我節省了寫的時間,他節省了閱讀時間。這對工作忙碌,應酬繁忙的人來說都是好事。

  這在習慣了於網上交流的人來說,最是適宜。有人每天收到電郵近百,哪有時間說廢話看廢話?

  除非目的是閒聊,大家在電話中說些廢話互相引笑。如果是說正經事的,那就單刀直入、直奔主題。一是一,二是二,答應就答應,拒絕便拒絕。清楚明白,絕不拖泥帶水。

  說到演講,如果目的是享受語言趣味,那就細說不妨,引來笑聲頻頻,只嫌短不嫌長。否則套語不說,開門見山,十分鐘裏,鞠躬下台。給人留下的印象歷久不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