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抗疫足球賽/輕 羽

時間:2020-08-03 04:24:08來源:大公報

  暑假開始,也是大部分職業足球聯賽的季度結束。香港觀眾熱愛的歐洲球賽於七月底全部完成。一般稱為四大聯賽都產生了冠軍,當中大多是名牌豪門的球會,投入了大量資金來爭取成績。「德甲」(德國)的拜仁慕尼黑又再一枝獨秀;「西甲」(西班牙)的皇家馬德里力壓死對頭巴塞隆拿奪冠;「意甲」(意大利)的祖雲達斯封王,全賴年屆三十五歲依然在前鋒線上叱吒風雲的基斯坦奴朗拿度。「英超」(英格蘭)則由苦等三十年的利物浦拿到第一座聯賽獎杯。

  這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完成的足球聯賽,可說是排除萬難,艱苦而成。

  今年初病毒開始在全球爆發,歐洲的防疫措施卻不到位,故此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確診人數節節上升,即使原定的東京奧運會亦要延期舉行。足球比賽是全世界最受觀眾歡迎的運動,當然不能獨善其身。可是近年的聯賽商業味道濃郁,也連繫着眾多球員和工作人員的生計,故此到底是取消或延期,都不是容易的決定。

  就如不少專家所言,怎樣在抗疫和生活之間作出平衡,才是面向未來的重要考量。為此,各地足球聯賽雖然陸續恢復,可是綠茵球場的面貌卻不一樣。首先,現場觀眾席空空如也。足球比賽既是運動,也是一種表演,球員在觀眾吶喊助威之下,表現更勝一籌。某些球會為了讓球場增添「人氣」,曾經嘗試在觀眾席放置玩具人偶,卻是貽笑大方。其後作出改善,以不同橫額覆蓋着座位,減少球場的空洞感覺。另外,電視直播球賽的時候,加入了球迷的群眾聲音,藉此營造熱鬧的氣氛。若果球場有良好設備,更在電子屏幕播送球迷在家的影像,盡量令到球迷好像置身其中。

  沒有球迷在場觀戰,球員仍然奮力比賽,這就是專業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