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內地戲院重開/嘉 妍

時間:2020-08-03 04:24:07來源:大公報

  很多事情一旦失去,才知道可貴,這句話用來形容大家對影院的追捧,亦不為過。新冠肺炎疫情,就好似一個邪惡的觸手,為大眾習以為常的一切按下了暫停鍵,譬如與朋友聚會、愉快K歌、周遊世界,其中也包括進戲院觀影這件事。

  受近期香港再次爆發新冠肺炎的影響,香港戲院要暫停開放。但在七月二十日,避疫關閉一百七十八天的內地部分電影院復工,多數觀眾平時未必喜歡在電影院看電影,在重開的一剎那,手裏拿着戲票,還是有了想哭的衝動,甚至部分電影出現了一票難求的景況。

  內地影院復工後放映的首部電影《第一次的離別》,用孩童的體驗,構建新疆的現實生活圖景,影片的鏡頭語言十分詩情畫意,用幾種離別關係,寫了同一種殊途同歸。導演在平淡如水的敘事情境中,書寫現實和離別。觀眾也能在大漠戈壁之中,尋回來自大自然的「觸感」。

  戲院是一個大家可以懷想的地方,不僅有寬銀幕的音響體驗,更能令時光不再蹉跎。內地戲院雖然暫時還未有傳統意義上的「大片」登場,但各大戲院負責人也不想蹉跎光陰,他們選擇重映一系列有口皆碑的經典電影,如《誤殺》、《哪吒之魔童降世》、《尋夢環遊記》、《戰狼II》等。

  也因為「大片」的暫時缺席,小眾但高質量的電影,獲得了影迷的青睞。筆者有一位業界前輩,特意在上周去看了一部內地小成本電影《抵達之謎》,稱讚影像的質感和紓緩的敘事節奏,於他而言,可謂驚喜不小。

  此外,中國電影資料館更在重映後放映內地早期電影《勞工之愛情》和《枯木逢春》,當觀眾看到以前老電影播出完結時那個大大的「完」字時,如同坐上了一架時間穿梭機,在光影交替中欣賞老電影的歲月魅力。

  誠然,人們離不開電影院,但本地疫情的大爆發,令戲院又要關閉抗疫。希望香港能快速控制疫情,令觀眾可以早日入場觀戲。筆者熱切期盼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