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致命的美麗\馮俊彥

時間:2020-07-3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如果索菲亞就是讓男人終極成長的女神,那麼莎樂美就必然是毀滅男人的象徵,莎樂美在現代藝術中廣泛地出現,那是由於她的神秘性和危險性,這種刺激的浪漫,是靈感和創意的泉源,但又和索菲亞的智慧引導出來的創意有所不同。王爾德的戲劇中,莎樂美因被施洗約翰拒絕而懷恨在心,着其父王殺掉約翰以泄憤。

  傳說中的莎樂美並不因為施洗約翰視她為魔女而憤恨,其實莎樂美根本毫不在意,她是全心全意喜歡着這個瘦弱的男子,而且相信他們的愛將發生在死亡之後。她的愛確是有點變態,但我們根本無從質疑她的真誠,她只是純粹地按自己所想的方法去愛。

  那麼施洗約翰從何判定莎樂美的邪惡呢?這一切得由她的「美麗」說起。莎樂美從不吝嗇她的美,她所到之處都會把人的目光給搶去,她並不享受征服着她眼中凡人的目光,只是其天性使然,就是愛將其美麗的體態展示於人前。直到她在約旦河邊看見那金髮少年,施洗約翰。約翰一直沒有注意過莎樂美,直到他來到城中,受盡前所未有對性和愛的誘惑,他為此而大感不安。那晚,約翰見到站在城牆上凝視着自己的莎樂美,他終於徹底地崩潰了,身體內部感受着那前所未有的刺激,心中充滿了欲望,這刻他才能洞悉「美麗」原來可以如此致命。

  究竟莎樂美是魔鬼的化身還是約翰內心埋藏着魔鬼?這答案可以由我們自己親身去驗證,莎樂美可以以任何的形式出現在我們面前,一天我們都會遇到了莎樂美,那刻將會是試驗的來臨,究竟我們會大聲疾呼地喊着打倒她,還是不顧一切地擁抱她,這都明確地展示着我們內在對她美麗的共鳴,或許要發現到她對我們的震撼,誠實地承認我們身體的脆弱,才能不至於無恥地將責任推向美麗,也不至於當頭顱被割下來後,落在莎樂美的手中,就如約翰最後的結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