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自助教育 疫下火爆\梁 戴

時間:2020-07-30 04:24:08來源:大公報

  兒子升上中一後,真正上學的日子寥寥可數,學校的網課,一個老師要兼顧三十多個學生,程度參差,經常只聽到一片嘈吵聲,大部分上網課時間,兒子都在發呆,也難怪。

  最近幾個月發現兒子突愛上網課,科學知識更突飛猛進。原來他依然討厭學校的網課,卻發現了新大陸,一個稱為可汗學院(Khan Academy)的網上非牟利教育機構。短短十分鐘的短片,兒子看得津津有味,一個接一個看下去。翻查之下,筆者才知道自己孤陋寡聞,原來許多家長都知道有這個教育平台。

  可汗學院是由孟加拉裔美國人薩爾曼.可汗在二○○八年創立,他本身是一位高材生,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商學院。他創立這個平台可謂無心插柳,事緣為了幫助遠方的親人,他試着把自己的教學影片放上網絡,主要是在YouTube網站。影片觀看次數急速成長,受到鼓勵的薩爾曼二○○九年索性辭去工作,全職從事課程的錄製。

  機構通過網絡提供一系列免費教材,現於YouTube載有超過五千六百段教學影片,內容涵蓋數學、歷史、醫療衞生及醫學、金融、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學、經濟學、宇宙學、有機化學、美國公民教育、美術史、宏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及電腦科學。從最基礎的內容開始,以由易到難的進階方式互相銜接。教學者本人不出現在影片中,用的是一種電子黑板系統。現時已有三千多萬個遍布全球的用家,在疫情下,人數穩步上升。

  雖然是非牟利機構,但拍攝都需要成本,錢從何來呢?兒子說靠捐款,多多益善少少無拘,低至一美元都可以。當然,很多大企業也願意捐款,二○一○年就曾獲谷歌「十的一百次方計劃」教育項目的兩百萬美元資助。

  當前,貧富懸殊是全世界的大問題,教育方面的「貧富懸殊」亦非常尖銳。由於來自落後的孟加拉,薩爾曼很明白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從二○一三年開始,可汗學院已開放給世界各國將其網站內容翻譯為自身語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